020-83515031

洞见 | 遇到学历造假的求职者 HR怎么看待和处理?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2-06 16:01:16   阅读量:3968

《洞见》栏目
讨论HR热点话题,记录HR别样生活


 本期HR黑洞话题讨论:

遇到学历造假的求职者

HR怎么看待和处理?


◆编辑排版:芯怡


微信图片_20191206155857.png2-01.jpg

人协君有话说



4-01.jpg

未标题-5-01.jpg

求职者应该注意些什么?


1. 个人学历很重要,但是学习能力和态度更重要。企业更加看重的是你的态度和能力。能力不行可以努力,人品不行就难救了。


2.诚信是大部分企业非常都看重的素质,也是面试过程中求职者最容易注水的地方。但谎报信息时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企业想查肯定都查得到:包括教育背景、技能情况、所任职过的公司、工作表现,甚至是薪酬状况。


3. 但发生这种情况时,最好的办法是让公司了解你当时的判断不准确(表示有悔过之意),表达出自己水平、JD跟网申筛选标准有差距,但仍然想尝试和挑战一下。




遇到造假的员工,HR怎么做?

1. 如果公司有相关制度规定,造假是原则性问题,即不考虑后续面试和录用。如果公司没有相关制度规定,可以根据岗位的要求和求职者的经历来做决定。


2. 在员工入职前做好背调,职位越高的岗位越要做好背调。即使HR再火眼金睛,都很难辨别真伪,如何评估的这项能力又是这个岗位的关键因素的话,唯一辨别真实度的就是做好背调。


3.在员工入职前与其签订《入职承诺书》,可以在《入职承诺书》明确告知应聘人员,在应聘时提供虚假材料或没有如实说明与应聘岗位相关情况的,属于不符合录用条件,单位是可以与其解除劳动合同的,并在公司规章制度中做相关说明。



下载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