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83515031

明星用来圈粉的招数,职场能用吗?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1-11 17:12:50   阅读量:1110

作者:榴莲喝牛奶

来源:猎聘(ID:liepinwang)


不知从神马时候开始,镜头前always保持完美的女神纷纷下凡,在微博上挤破头“自毁”形象。说自己脚臭的、说自己五音不全的、转发自己表情包的明星越来越多,但明星们越是自黑,粉丝们越是喜欢。


高晓松就非常精于自黑之道,某一集《奇葩说》中他说:“我从小到大的梦想就是吃软饭,可爹妈不给我这张脸。我最不了解的就是从一个帅的人眼睛里看到的是什么样的世界,我想这辈子也不会知道了。”引得全场爆笑。


不止在《奇葩说》,日常生活中的高晓松早就活成了一个行走的自黑机器人,他不停地朝自己的样貌、身材开炮,“玩梗”是个技术活,高晓松掌握了一些关窍,对自己五花八门的“黑称”了若指掌,无论你抽出哪一个,他都能拿来开玩笑。一系列的“自黑”瞬间让他火了起来,正如有人评价“文艺得很接地气”。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明星们都爱上了“自黑”,靠着自黑火起来,甚至圈粉的人也越来越多,那么在职场上的我们也可以靠自黑博好感吗?


01

适当展现自己的弱点

能迅速拉近与别人的距离


从心理角度讲,适当展现自己的弱点,能迅速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心理距离,同时也为自己卸下太多不必要的心理负荷。


畅销书作者,赫芬顿邮报专栏作家马克·梅森如此叙述“示弱”的方式:“让自己看起来更弱势一些并不意味着我们要把自己内心的恐惧与缺乏安全感全部展现给他人。真正的方式在于将自己放在一个可以被拒绝的位置,预先向他人提出自己失败的可能,讲笑话时把‘我知道这可能冷场’放在前面。


从心理学来说,与人相处时,自黑使人处于弱势的地位,容易引起别人的同情和激起他人的优越感,而如果你太“高大上”则会引起人的嫉妒和厌恶,给别人一种压迫感。


事实上,生活中那些爱自黑的人也比那些“完美”的人要受欢迎很多。比如同一个办公室里,家庭条件好,高挑漂亮的白富美,一脸冷漠从不开玩笑,在这样的环境中她就肯定不如一个爱开玩笑,偶尔自黑露怯的女生招人喜欢。


当很优秀的人自黑的时候,会让人觉得“原来她也有这样的问题,跟我好像啊”、“其实他并不像我以为的那么高冷嘛”,从而感到和对方更加亲近了。


摘掉自己身上的优越感,才能轻松地与人交往,是交际的一大窍门。懂得自黑的人,擅于把世界的恶意和生活的不幸转换成趣味的思考,既愉悦了自己,又取悦了他人。


02

 暴露一些缺点

可以更快赢得他人的信任


从功利的角度讲,暴露一些缺点,能够帮助我们更为快速地获取合作对象的信任。在人们的通识里,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是逐步建立的——只有在你认识足够久的人面前,你才会向他们暴露自己弱点,聊起个人的故事。


心理学家毛里斯·施威策与亚当·盖林斯基去年在他们的畅销书《朋友与宿敌》中写道:向你想要交往的对象暴露缺点,事实上会有助于进入更为融洽的交往关系,更容易迅速得到陌生人的信任。这段话的真正含义是“在能力与亲和力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你会在看起来更为可信且易于接近”。


事实上,这一观点来自于美国社会心理学家艾利奥特·阿隆森1966年的研究。他发现,轻度的“失态”或者犯一些小错,可以提高一个人的吸引力。在这一研究中,阿隆森邀请一群大学生集体听智力竞赛参赛者的演讲,结果某些参赛者让受测学生印象深刻,剩余参赛者则被迅速遗忘。


其中,某位候选人把咖啡洒了满身。测验结果显示,学生们对“出丑者”更为欣赏,记忆也更为深刻。


我们都知道,心理咨询师的日常工作帮助人们解开内心深处的伤痛与困惑,为此,他们必须在短时间内赢取病患的信任,逐渐让交流深入到人们心底,以求探查那些至深的忧虑与愁苦。一名叫做汤姆·德拉根的高级心理咨询师在诊疗时做了一个小试验,他让手下的三位咨询师在面对新病患的时候都碰掉铅笔、泼洒咖啡、讲一个糟糕的笑话。


结果显而易见,病患对咨询师们的专业程度印象更为深刻,也更快地进入了自我剖析状态。“这种‘示弱’的做法或者说策略,颠覆了我们惯常认识中信任只能逐步获取的看法。”《朋友与宿敌》的作者写道,“暴露一些缺点带来的好处,其实比你洒掉一杯拿铁带来的麻烦要可观。”


心理学中有个概念叫做犯错误效应 (Pratfall Effect),也叫“瑕不掩瑜效应”,指的是对于有实力的人,犯下某个小小的错误反而会提高他们的魅力。放低自己的身段,拉近关系,即便是嘲讽也是指向自己,说不定还在无形中抬高了他人。


03

自黑是一种自我保护

让别人无处可黑


知乎上有人问:为什么当下年轻人喜欢自黑?高票答案是:与其让别人打自己的脸是自己下手更知道分寸。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自爆“黑点”的行为是一种自我揭露,但这种主动揭短的行为有时候却是一种自我保护。


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是绝对完美的,越成熟越强大就越敢于面对自己的不足。回想我们刚刚步入职场时尽管初生牛犊不怕虎,但却时刻害怕暴露自己的短板,总是想努力去表现自己很强大,谨小慎微、如履薄冰。无论是为了逞强还是证明自己,我们在承受着巨大心理压力的同时,还使自己不知不觉成为一颗随时可能引爆的炸弹。自黑让我们从原本是负面的事物中找到笑点,开自己的玩笑,而玩笑给我们带来的快乐又促使我们更积极地看待自己。即使我们颜值不高也没关系,成绩不拔尖也没关系,内心敏感怕受伤也没关系。我们可以一边吐槽,一边欣赏有着这些缺点的自己。


自黑甚至可以形成一种循环:人越自信也就越敢于面对自己的不足,越面对自己的不足也就有越强的学习动力,这就进入了一个良性的循环。所以我们经常能看到很多人,很多比我们更优秀的人更敢于讲出自己的不足,更坦然地面对别人的批评,然后默默地自我修复变得更为强大。


所以自嘲、自黑不仅仅是幽默细胞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是否拥有内在的强大和自信。个人的成长,自信是在一次次直面成功和失败的过程中建立起来的,不再因为别人的一句话而伤心落泪或暴跳如雷,而是在自嘲的基础上培养起来的自省和自我修复能力。


自黑让我们透过幽默的滤镜旁观自己的困境,压力确实存在,但并不代表我们生活的全部。大家对着自己艰难的人生“哈哈哈”笑完之后,反而会感觉喘过来一口气,能够继续与之搏斗了。



04

巧妙示弱之前

展现自己的能力或专业度


当然,运用这个法则,同样有注意事项——你必须在巧妙“示弱”之前,展现出自己的能力或者专业度——否则,这样的方式只会迅速瓦解信任。同时,展露缺点的方式显然应当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之外。展露缺点的本意在于让人感知自己人性的一面,并由此产生共情,换取专业度之外的更高层次的信任。


“我知道,要想不被别人拒绝,最好的方法是先拒绝别人。“这是被王家卫电影《东邪西毒》中反复被人们念叨的一句台词。问题在于,人生在世,谁还不做回乙方,或许对于苛求完美的人而言,“对外示弱,对内自强”是与世界和解的最佳谈判思路。


自黑是我们与这个世界相处最高明的手段,它让人更温柔的方式面对自己的弱点,更清楚自己与世界的关系,也更能嬉皮笑脸面对人生的难。



注:本文为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号立场,纯作分享用途哦~


下载 打印